close

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


 


書名:《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


作者:葉子華


出版社:發言權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0日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868528376


 


有很多人生的無奈是可以化解與改變的,只看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這本書其實是作者的研究論文,但是整本書不會有一般論文式的刻板、艱澀用語,寫法平易近人,娓娓道出劇場與歌仔戲的融合過程,以及兩代之間的衝突與和解!


一般人會認為---劇場不就是戲劇的表演藝術,跟台灣的本土文化、歷史或者美學,甚至個人生命的體認,到底有些什麼樣的牽連?又能發揮出什麼樣的光芒?


根據我在學校戲劇相關科系所學的認知裡,只知道戲劇與美學可以結合,當然若是做歷史或者民間劇,則可能會跟本土民間歷史、文化有所瓜葛,但是這些都只是皮毛,跟本書裡討論到所謂台灣本土歷史文化的融合、傳承,以及生命的體認,完全是不同的意境!


正如作者在序文所述---


"往往當生命裡舒適安穩的狀態陡然消失時,也是生命重要轉折契機冒出頭來探看的時候。當時相當青春年輕的我,失去依以攀附的生活重心──戀情,自怨自艾陷溺於傷害與被傷害的嗔苦情緒裡,致使日常教學工作、個人生活紛亂不堪。幸而生物本能上存在著基本求生意志,致使腦子閃過個從未有過的念頭──既然我不能好好當我自己,那麼把這個討人厭的自己丟掉,去當別人,演戲吧。此後,從想把自己扔掉,寄生於別人的身體,遁入他人的思惟裡依以維生的想像中開始,我誤打誤撞地踏入了劇場世界。殊不知當時想丟掉的,卻是我一路走來的核心課程,需耗時費心學習與了解的生命功課。"


以上是作者自己在這段人生過程中的個人感受,至於書中所提到金枝演社裡的其他成員又有哪些感受?書中也一一敘述出來,值得大家細細的琢磨品味一番!


***感謝[發言權]出版這樣有深度的好書,讓我有機會試讀!


 


 


博客來書籍資料: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roy0627/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8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緒進入想像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