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們一家陌生人Strangers in the House 


作者:拉加.薛哈德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2010/10/01
ISBN:9789570836721


一直以來覺得現在的社會裡已無所謂的政治家,那種擁有理想、為多數群眾利益而努力,甚至犧牲自身性命也在所不辭的人,已不復見!


政治領袖之所以擁有吸引群眾的魅力,就在於他所追求的是群眾的公益,而非自身的小私小利!


在這本自傳式的故事裡,我又看到戰亂世界裡人性的掙扎,以及政治人物所見的寬廣視野與一般眼光短淺的民眾的分別!


很不幸的,我也被自己列為眼光短淺之輩,因為我常常為了一些小事(事後覺得啦!)與人生悶氣,哈哈!還好我不是生在戰亂時期,否則真的是怎麼被人從背後捅一刀都不自知哪?不過回想起來,好像常常被小人捅過,話題扯遠了!


印象中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戰爭已經很久了,而且是世世代代糾纏不清的難解習題,但是這本書裡,卻明明白白點出巴勒斯坦人被週遭國家擺弄的命運,新一代的巴勒斯坦人對這些事實應該心知肚明,卻不願承認,還是骨子裡真的擺脫不了暴力的陰影,決不接受和平共存?其實不是他們不願意接受,而是週遭的阿拉伯國家甚至以色列人不讓他們成立一個獨立的國家,這種感覺讓我想起西藏自治區!同樣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難道就不能改變一切,重新開始一個新的局面嗎?


自古以來,戰爭之下人民永遠都是被踩在腳下的犧牲者兒那些有遠見的政治家也常常是被排擠或打壓的苦難人物,為什麼大家還不醒悟,一起建立和平共存的祥和社會呢?想想這就是當年革命的國父心中沉重的痛吧!因為在認同的人民眼裡,他們這些有眼光的政治家是英雄,但是不認同他們的人則是他們為眼中釘,認為他們是背叛、通敵者,一如中國人常用的"漢奸"一詞!那樣的褒貶,真的是有如天壤之別!究竟他是大奸大惡還是大慈大悲,就像作者書裡所描述的父親一般,被人唾棄卻也有人讚揚,只能由後世來公平論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緒進入想像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